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檢協會四週年,生日快樂!

檢協會四週年,生日快樂!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檢察官協會於民國93年10月16日成立,成為第一個正式依人民團體法組織設立,經內政部核准立案並完成社團法人設立登記的檢察官團體,以促進檢察體系的改革進步及拓展國際交流活動為目標。現有會員500餘人,均為現職檢察官及曾任檢察官之人。

中華民國檢察官協會設立緣起─檢察改革與國際交流

成立「中華民國檢察官協會」之議由來已久,基層檢察官們對檢察制度改革精進的理想與熱情,以及拓展國際交流合作的企圖與格局,是推動本會成立的主要動力。為集結眾檢察官的智慧,形成集體的意志,展現檢察官主體性,參與議題討論及法案建言,促進法學研究及加強倫理自律,形塑團隊的新形象,乃決定設立以檢察官為主體之「檢察官協會」。

協會之特質與功能
一、多元參與,透明決策。
二、維護檢察威信,支持檢察官正當執法。
三、提供交流及參與公共事務的平台。

協會推動之重要檢察改革議題
自1990年代以來,基層檢察官對檢察一體、檢察人事制度、刑事訴訟制度、檢察組織等面向不斷提出改革的訴求;不同階段呈現不同的問題,都直指檢察官的角色定位及刑事訴訟制度之本質。本會於2004年成立後,承襲過去檢察改革的腳步,致力於改革議題之研議與實踐。
一、推動「檢察一體」法制化。
二、檢察人事制度民主化。
三、訴訟制度與檢察職能之變革。

檢察改革之再改革
一、變革中的檢察官角色定位─法治國的守護人。
二、檢察權之探討及檢察組織再造。
三、建立職務倫理,提升辦案效能,重塑檢察新形象。

致力國際及兩岸檢察交流
一、拓展檢察官視野,培養檢察官參與國際事務之經驗與能力。
二、建立檢察交流及司法合作管道。
三、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會議。

在即將邁入第五年之際,協會將繼續以宏觀的願景,優質的文化,團隊的運作方式,致力於檢察改革及國際事務,為理想與價值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