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7日 星期一

沒有苛責,但求精進

沒有苛責,但求精進 

屏東地檢署偵辦南迴鐵路列車出軌案,因車禍死亡者之夫李雙全自殺,引發外界對檢方的質疑撻伐蜂擁而至。屏東地檢署對於在補強說明時錯用資料乙節,已向社會道歉,目前,全案亦移由高雄地檢署偵辦以昭客觀公信。

對於這個個案,相信給檢察官帶來許多衝擊。儘管基層檢察官努力辦案,每個月辛勞地處理上百件案件,但無疑地,此一個案事件仍重創檢察官的形象及人民對檢察官的信賴。此事件也是一種警惕,讓我們無可迴避須有省思與作為。

我們要省思的是:在輿論媒體追逐下,我們如何允當拿捏新聞發佈尺度?還有我們要如何監督與要求其他辦案人員嚴格遵守偵查不公開?

我們更要反映在日後案件的精進作為是:
1.嚴守程序合法正當,保障被告及被害人之權益;
2.提升辦案品質與效率;
3.在公正廉明之外,也要有慈悲胸懷;
4.妥適處理新聞,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

我們相信檢察官都希望把案件辦好,我們也瞭解任何檢察官在偵辦類似的個案,是否能較屏東地檢檢察官因應得更好,實未可知,惟外界對於檢察官既已有批評與指教,自當虛心受教與改進,認真負責辦案,因為唯有辦好一個又一個的個案,才能贏得人民對檢察官的信賴與尊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