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1日 星期二

檢察總長的風範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檢察官協會新聞資料
95.4.11

檢察總長的風範

謝檢察長是本會推薦之檢察總長人選,司法界或社會各界對其品操、能力、使命感與理想性均甚推崇,對其獲得總統提名亦表肯定與支持。

對於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時因政黨利益考量,以特偵組人事及偵辦特定案件特定人士交換同意權之行使,令人遺憾。不但癱瘓2月間剛生效之法院組織法和檢察總長相關之所有新制度之運作,更打擊了全體檢察官的士氣。

謝檢察長在立法院審議過程中,堅持不拜票,不屈從無理的要求,宣示不接受人事關說,即使天皇老子涉案也會放手去辦,並於獲知結果後立即表示不接受第二次提名,正表現出檢察總長應有的風骨。

「政治力不能介入司法,司法在政治力面前也絕不能低頭」,我們相信將來任何一位檢察總長被提名人,也會繼續堅持此一風範。

政治僵局與民粹效應無法喚回台灣的是非公義。期盼朝野各界應體察法院組織法修正檢察總長之任命方式之立法原意,更應尊重檢察官身為偵查主體之法律監督者的司法角色,維護純淨的司法空間,才能真正實現是非公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