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 做一個抬頭挺胸的檢察官 』99.1.22新聞稿

─ 做一個抬頭挺胸的檢察官 ─
中華民國檢察官協會新聞稿 99.1.22

中華民國檢察制度史上第一位經由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通過任命、受到四年任期保障的檢察總長,日前因遭到監察院彈劾,而主動請辭獲准。本協會對於受到任期制保障的檢察總長,因清譽受損而未能完成總長任期,讓總長任期制的良法美意落空而深感遺憾;但也認為檢察體系應藉此一事件深自檢討與反省,體察民怨之所在,致力進行職務倫理的重建與組織的改造,才能回應社會各界對檢察體系愛深責切的高度期許。因此,本協會在今日召開理監事會議,針對近日檢察總長彈劾暨辭職案所引發的各項檢察議題進行討論,並獲致如下幾點共識:

  1. 一、我們要一個能讓檢察官抬頭挺胸的檢察總長
    本協會期盼未來的檢察總長必須在人品操守、辦案能力、折衝抗壓、領導統御等綜合能力上,能禁得起公眾及基層檢察官的檢驗,讓所有檢察官可以抬頭挺胸、不畏權勢地執法,建立檢察體系的光榮感與使命感。
    至於如何產生上述人選,本協會為避免檢察官票選推薦過程所可能產生的負面效應,不擬進行檢察總長的人選票選推薦,而建議總統在提名之前應多方徵詢及訪查,同時讓被提名人能有尊嚴地接受國會專業、理性的審查,讓下一任的檢察總長成為眾望所歸的檢察總舵手。
  2. 二、我們呼籲重新檢討特偵組組織,避免檢察官捲入政治漩渦
    目前設在最高檢察署的特偵組,運作二年多以來,問題叢生,由於權力及政治案件過度集中,導致檢察官不斷捲入政治漩渦,而檢察總長直接站在第一線督軍,也容易導致無法緩衝、進退失據,二者交相影響,重傷檢察公信。又因特偵組設於第三審,無從實施審級監督,而檢察總長與特偵組之間禍福相倚,利害與共,實難期待有效的內部監督與權力制衡;而特偵組所作之不訴處分究竟如何進行上級審之法律救濟,迄今懸而未決,在在引發外界爭議。因此,本會認為有必要重新檢討特偵組的組織層級,應慎重考慮將特偵組改置於一審檢察署,才能確實進行檢察審級監督及依訴訟法規定為審級之救濟,並避免少數人包辦所有政治案件之權力過度集中現象,讓檢察官遠離政治漩渦、才能維護較純淨的辦案空間。
  3. 我們期盼建立有效的司法官評鑑淘汰機制,嚴以律己、然後正人
    目前社會各界對司法官道德操守及專業能力的要求極為嚴格,不論法官或檢察官均當抱持「嚴以律己、然後正人」的態度,敬業自持。為向社會宣示檢察體系自律自省的決心,本協會呼籲法官團體及司法行政主管部門,儘速建立一套比一般公務員更嚴格有效的司法官評鑑淘汰機制,用相同嚴格的標準檢驗檢察官和法官,我們認為必須擱置本位利益、自律為先,司法才能真正獲得社會的支持與信賴。

本協會認為值此總統準備提名新任檢察總長人選之際,應充分聽取基層檢察體系對適任檢察總長人選之條件及檢察改革方向的建議,近期內我們將請求面見總統,當面向總統表達檢察體系的意見,期望能協助總統作出最正確的選擇與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