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9日 星期一

謹守分際,維護檢察官純淨的查賄空間

謹守分際,維護檢察官純淨的查賄空間  

行政院游院長昨(28)日在台南縣立委候選人李俊毅的造勢晚會上,公開表示:檢察官查賄竟然查到李俊毅身上,讓他很歹勢,他相信李俊毅百分之百不會買票,檢察官查沒買票的,查的方向就不對了,但身為行政院長,不好責備他們等語。對於游院長表面尊重檢察官,實際上卻嚴重傷害檢察體制及司法公信力的公開談話,我們深不以為然。

被檢舉的立委候選人有沒有買票,應不應該發動偵查作為,檢察官悉依證據處理,執行搜索等強制處分過程尚須經法院審核,未曾因候選人之黨派、色彩而預設立場。檢察官一向以此自持自重,也至盼社會大眾予以尊重。

割除賄選毒瘤才能深化民主是全體國民的共識,行政院長貴為全國最高行政首長,在全體檢察官積極投入查察賄選之際,我們期待長官們嚴守分際,勿遺國人「行政干涉司法」、「政治指導司法」之譏,在案件偵查終結之前,留給檢察官一個純淨的辦案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