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4日 星期二

中華民國檢察官協會籌備會對319槍擊事件真相調查委員會條例覆議案結果之聲明

中華民國檢察官協會籌備會對319槍擊事件真相調查委員會條例覆議案結果之聲明 93.9.14

檢察官協會籌備會鑑於「三一九槍擊事件真相調查委員會條例」使「真相調查委員會」取得三一九槍擊事件之專屬偵查權,取代檢察機關,直接行使檢察權,侵害司法的專業性及獨立性甚鉅,影響深遠,日前已表達檢察官之反對意見。對於行政院對該條例所提覆議案在立法院表決未獲通過,感到遺憾。

該條例既依法覆議未成且在大法官宣告違憲之前,檢察官亦必須面對該條例生效實施與現行體制的扞格及對檢察體系帶來的傷害。其中條例第八條、第九條有關檢察權之行使及借調檢察官之規定,基於對國家體制及立法院通過的法律之尊重,「協會」不會號召全體檢察官抗命抵制,但檢察官是否接受「真相調查委員會」之借調,仍由檢察官個人判斷。至於本條例是否違憲之爭議,我們期盼由大法官儘速解釋釐清,俾維憲政體制不墜並息紛爭。

沒有留言: